当前栏目: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介绍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目前已经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语言学专业学院。学院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交叉综合的研究取向,在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建成了较为稳定、成果丰硕的神经语言学、工程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等若干研究方向,形成了以语言本体基础性研究为主、兼顾研究成果应用推广的交叉综合的研究特色。学院拥有多项全国或江苏省“第一”或“唯一”。


1)拥有国内首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亦鸣教授。同时还拥有江苏特聘教授朱祖德教授。


2)成立中国大陆唯一的语言学专业学院。2008年,在原语言研究所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力量基础上,成立了我国唯一独立建制的语言科学学院,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为学院揭牌,并指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的成立是中国语言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3)首创中国神经语言学方向。江苏师范大学的语言学学科团队是我国神经语言学开拓者,自20世纪90年代初起即将语言学理论知识与神经科学等相结合,设立神经语言学研究方向,招收和培养国内首批神经语言学博士和硕士人才。目前学科研究涉及阅读障碍,神经词汇学,神经句法学,神经语音学,手语、口吃以及失语症等语言障碍的神经机制等,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


4)获得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基础类重大研究招标项目“神经语言学研究及学科建设”。其后相继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973”课题。


5)在国际脑科学顶级期刊Brain发表中国大陆第一篇语言学研究论文。论文发表后,2年内已被SCI期刊应用40多次。


6)研究成果获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政府最高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多项。


7)本科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研究生教学成果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


8)主办的《语言科学》期刊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语言科学》在最短的出刊周期内,即已为CSS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等多个核心期刊库。在国家社科基金首期和第二期资助的200余种刊物中,《语言科学》是唯一获“优秀”等次(200家中只有23家获“优秀”)的语言学类期刊。


9)牵头创建了江苏省级、全国有影响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承担了2014年由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主办的,以“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语言大会的主要筹备和策划工作(详细介绍请见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官网)。


10)拥有江苏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学科、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首批及第二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首个以语言学为依托学科获批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批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神经语言学团队)。


11)拥有进行人脑功能研究的国内最为先进的平台。早在2002学科已经装备国际最先进的、单体价值200万元的Neuroscan  256导脑电系统(ERPs),2013年学科又购置了单体价值2000万元的GE  3.0T磁共振成像系统(fMRI),这样可以实现语言能力研究的高时间分辨率(毫秒级)和高空间分辨率(毫米级)的完美结合,代表着人脑功能研究的最先进的研究技术。


12)拥有国内最大的语言学学科研究空间布局。2013年新建了7000平米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大楼,加上原有3000平方米的学院大楼(独立),从而使学院的空间布局总面积达到10000多平方米。为学院学生学习、研究提供了优越、舒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