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10月26日下午,“‘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开题会在中心举行,教育部语用司彭兴颀副司长、江苏省教育厅曹玉梅副厅长、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丁勇副巡视员、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王丹卉调研员、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张艳副处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韩咏梅处长、江苏省教育厅赵晓群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社科院民族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1名专家分别针对两个项目把关建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代表牵头学校致欢迎词并主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开题会。“‘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由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主持,是杨亦鸣教授提出的“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服务体系宏大战略构想的一部分,也是《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语言筑桥工程”的重要内容,同时是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出版、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研讨会等工作之后,中心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开题会上,课题组首先汇报了项目内容以及工作的进展和规划,并提出“‘一带一路’语言通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用语数据库” 建设的战略构想和工作框架。与会专家随后就项目发表意见。专家们纷纷表示,语言相通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具有基础和先行作用,语言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是重要的新工程,必须要做,当前进行“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复杂,需求多样,课题组选择这一问题既能满足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也可以解决“一带一路”活动中人员基本交流的迫切需要,为当时之举和当下之需。专家们同时提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是一个宏大的战略工程,希望课题选择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取得突破。曹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也是语言文字大省,在语言服务方面必须有所体现,有所作为,并希望课题组认真研究,寻找突破点,在“一带一路”这个宏大叙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彭司长首先肯定了江苏省在语言文字方面做了很多顶天立地的工作。在随后的讲话中彭司长指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是国家工程,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了国内外语言学重要力量,是最适合做这项工作的。彭司长同时建议课题组做相对长远的规划,同时找出重点,以点带面,把这项工作推开做实。钱进副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同时表态,江苏师范大学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支持杨亦鸣教授团队所做的工作,并预祝“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早日取得丰硕的成绩。

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项目鉴定会也同期在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