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语言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时间:2022-03-08浏览:128设置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牵头的语言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语言学教师团队始建于1994年。在深厚传统语言学研究基础上,率先在国内开展语言学和脑科学、认知科学、生物学等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经成为一支国际化水平高、学科交叉复合、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队伍。目前有教师50余人,专职骨干教师有20余人,其中国家级称号人才2人、英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社科名家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其他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人才5人;入选省首批“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长期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落到实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获得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省“工人先锋号”、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青年志愿事业贡献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等。率先提出新时代、新文科的教学改革理论,培养文科学生具备交叉学科的视野,具备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教学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汉语国际教育入选全国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语言学概论》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等。追求科研创新,创设奠定了中国神经语言学的学科框架,赢得了国内外学界的充分肯定,为确立中国在世界语言学领域的话语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深度参与2014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主办的世界语言大会筹备举办,获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专函嘉奖;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战略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理论和实践研究咨政报告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联播》等多次报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