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陆天桥教授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0-10-11浏览:1122设置

1010日上午,由中心陆天桥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壮语参考语法的研究与编纂”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娄峥嵘、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科研副院长余光武教授出席报告会的开幕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韦树关教授、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出席会议。另有师生代表20余人列席。

余光武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许益军主任和娄峥嵘院长分别致辞。许益军主任对项目的意义及课题组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此提出“把握好导向,深入开展研究”,“注意创新方法,加强国内外联系”,“注意培养团队,带动青年专家”等建议。娄峥嵘院长首先对专家们的与会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进步和我院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课题组能够认真听取和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课题的相关修改和完善,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思路方法,争取在研究周期内做出标志性的成果。

戴庆厦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课题汇报和专家评议阶段。项目首席专家陆天桥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李锦芳教授、墨尔本大学罗永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蓝庆元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韦景云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韦名应教授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空间及价值、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子课题及其相互关系、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韦树关教授认为该课题对现代壮民族共同语语法体系的构建意义非常重大,从项目的设计到人员的分工都是可行的。他围绕选点及覆盖面提出了建议;戴庆厦教授认为该项目选题有高度、中心突出,且在数字化、重视一手材料、方言土语的全面覆盖、描述和解释并重等方面都很有新意。建议加大语言接触描写的分量,进一步揭示壮语的分析性特点。杨亦鸣教授建议可以寻求壮语语法的共性以及参考语法理论上的突破,争取早出成果。最后通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对壮语各方言土语语法现象的研究计划充实而全面,研究目的明确,该课题设计逻辑性强,答辩思路清晰,较好地回答了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

首席专家陆天桥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感谢并作出了回应。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通力协作,加快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优质高效地完成相关研究任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