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受邀参加“新时代语言科学与外语教学”高层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时间:2018-10-29浏览:1186设置

20181020日,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受邀参加南京邮电大学“新时代语言科学与外语教学”高层论坛并做了题为“人类自然语言理解速度之谜”的主旨发言。论坛由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与出版机构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杨亦鸣教授在发言中指出,21世纪脑科学研究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智能科技的迅猛发展对语言教学与科研提出了新的要求,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突破打开了人脑语言加工的黑匣子,特别是对人类语言理解能力的研究将有助于破解机器语言能力提升难题、提高个人语言能力水平。杨亦鸣教授研究团队从“人类每秒高达5个词的高速言语理解速度”这一现象入手,对现有的感知认知加工序列理论提出质疑,设计了基于汉语、英语语料的口语理解ERPs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言语理解中高级认知加工有效存在于传统的初级感知阶段,言语理解中早期初级感知加工和晚期高级认知加工的绝对分割并不成立。这一发现确认了目前最早的高级认知加工,揭示了人类大脑以这一过程为基础的预测能力,展现出言语理解过程中的“预测—整合”机制,从而为人脑对言语的快速理解提供了合理的解释。

与会代表表示,杨亦鸣教授的报告提供了语言学前沿研究新思路,对推进外语教育教学、学术体系建设、学科路径创新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