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语言学会原会长、乔治城大学语言学系Lightfoot教授来中心访问交流

时间:2018-10-23浏览:1176设置

    20181022日,美国语言学会原会长、乔治城大学语言学系David W. Lightfoot教授来中心开展访问交流,同行的还有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李平教授。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代表中心对两位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正式聘请Lightfoot教授担任为江苏省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荣誉访问教授。

点击查看原图


    Lightfoot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语言学会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学系创系主任,乔治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美国科学基金会主任助理。他专长于生成语法研究,出版了11本专著,权威论文100余篇,担任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语言学编委,是国际著名的语言学家,聘请其担任中心荣誉访问教授对提升中心国际学术交流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Lightfoot教授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听取了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对磁共振成像实验分室、256导脑电实验分室、工程语言学实验分室等各专业实验分室科研进展情况的介绍,赞扬了中心先进的学术实验环境,并对中心在通过科学实验技术手段开展跨学科领域取得的前沿研究成果深表赞赏。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结束后,Lightfoot教授在中心四楼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Born to parse: Children discovering variable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杨通银教授主持。Lightfoot教授从省略句等几种句式变换分析入手,就儿童能从有限语言经验中习得普遍语法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儿童生而“解析(parsing)”,自带受限定、极简、普遍语法规约的工具,儿童解析听到的一切,并使用必要的结构进行解析,这些结构构成了儿童发展中的个体化语言,最后聚合成为成人的语言。报告之后的问答环节精彩纷呈,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