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冯胜利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2015-03-22浏览:1196设置

2015年3月21日下午4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冯胜利教授来访中心,并为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论语言学中的科学”的学术讲座,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余光武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冯教授首先从语言学发展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科学,指出科学是一套公理系统。然后提出“中国有形式科学吗?”这一问题,引经据典结合具体的例子,向在座的师生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接着,又针对乾嘉的“理必之学”展开了介绍,如“学贵精不贵博”、“无知促进科学发现”等。紧接着冯教授阐述了乾嘉理必与学者气质,使大家对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最后,冯教授总结道:“语言学的研究更容易用科学,更容易出科学。”

汇报结束后,学院师生与冯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最后余光武副院长代表中心感谢冯胜利教授的精彩讲座,并鼓励在座学生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探索语言学中的科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