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成功主办“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

时间:2016-07-06浏览:1966设置


“强化战略导向,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中国脑计划该何去何从?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一个月之际,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召开“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提出当前中国脑计划缺少目标导向和原创性,建议让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引领中国脑计划创新。

6月30日,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组织主办的“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会议召集人中心主任、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平台长杨亦鸣教授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既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精神,讨论脑科学如何强化战略导向,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体现了人脑语言能力研究者的科学担当,积极参与并深入进行中国脑计划的原创性科学思考。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竞赛中,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不仅不能缺席,还应引领中国脑计划的科学创新。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心理所、江苏师范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的30多名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专家,围绕语言能力与脑科学研究、中国脑计划的科学构建、人脑语言能力研究的协同创新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作为科学研究前沿的脑科学毫无疑问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主体,但目前中国所提出的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中国脑计划实际为美国、欧盟等脑研究计划的拼盘,缺少目标导向和原创性。因此,中国如何真正破解脑科学这一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构建出独立于世界科技强国的具有原创意义的脑计划,从而引领世界脑科学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思考。

与会专家同时认为,语言是人类与动物相区别的最根本的标志,因此语言能力是人脑中最为高级的功能,这使得人脑语言能力的研究成为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的核心领域。语言的脑机制的研究是科学的母语教育和外语教育的基础语言脑机制研究对于母语和多语能力的提升将具有关键意义各种语言障碍疾病,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而日益凸显的人脑疾病所带来的语言障碍与退化问题也已经成为脑科学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以语言脑机制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对于从根本上改变人工智能运行机制和发展水平也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同时强调,脑科学研究需要从分子、细胞、神经网络、大脑解剖和认知功能与行为等多个水平展开,关涉到生物化学、神经科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我国已有的“中国脑计划”构想,对人脑语言功能在脑科学研究中的中枢地位缺乏科学认识,对脑的研究也缺乏多层面、多学科的关照,所涉及的内容也主要是基于分子与细胞层面的脑疾病机理研究和以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而科学的脑计划还应涵盖以语言脑机制研究为基础的语言学习与教育、与各种脑疾病相关的语言障碍以及语言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指出,尽管由于人脑语言能力的复杂性和基础性,人类在短期内很难在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但是我们必须重视语言能力在这场科技创新变革中的目标导向作用,语言能力研究将引领脑科学创新的重大突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切实推进人脑语言能力研究的协同创新,共同思考和促进脑科学重大问题攻关,并就协同创新的方式和路径、主要研究思路、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同时提出,酝酿成立“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以推进人脑语言能力协同创新和脑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平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编辑部主办。

  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并报到了本次论坛的活动情况。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