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主办“中国母语和外语语言能力高端论坛”

时间:2016-06-26浏览:1969设置


为了响应国家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号召,贯彻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构想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建设路径。6月18日,由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心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主办、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协办的“中国母语和外语语言能力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语言学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等国家级学会负责人在内领域内顶级专家,对在语言教育领域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精神进行了深度研讨,体现了我国语言学者在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重任中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建设路径,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等提出的新的要求。而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语言教育是基础,因为语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提升母语能力和外语能力对贯彻落实“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思想至关重要。当前,提升母语能力和外语也是全球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倡导“语言多元化教育战略”,力图在全球推广“以母语为主的双语和多语教学方式”2014年在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召开的“世界语言大会”所形成的《苏州共识》也特别指出“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载体,是人类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并提出了要“采取措施提升全体公民多种语言的能力”等主张。可见,母语和外语语言能力的提升既是关系到社会沟通和运转的国计民生大事,也是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影响人类未来发展命运的关键要素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两大主题展开。“不忘本来”,要求立足中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就语言和语言教育而言,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掌握母语能力,就掌握了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工具,并能提升民族文化认同感“吸收外来”,则要求我们借鉴和吸收人类一切的先进文化、知识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访问德国期间提出的“掌握一种语言就掌握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表明了外语能力对于更好的吸收外来先进文化的重要性在母语能力方面,专家们从如何提升我国的母语语言能力水平进行多层次研究,就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母语能力教育提升策略以及母语能力标准,推动母语能力相关人才培养等提出了一系列的真知灼见在外语能力方面,与会专家就如何制定符合中国人语言学习特点的外语能力教育提升方案,制定我国的外语能力评测标准以及实施方案,提出外语能力水平提升的早期干预方案,以及如何改变我国目前的国民外语水平不高的现状提升我国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外语语言能力的服务水平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

在会议召集人、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平台长王克非教授的组织下,论坛首次将中国母语和外语能力研究相关专业长江学者6人、教育部社科委及教指委委员5人等在内的近30位顶级专家齐聚北京,包括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沈家煊研究员,原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俭明教授,原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孙宏开教授,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文斌教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文秋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曾用强教授以及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学诚,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毓林,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朱冠明和北京大学郭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邹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曹大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燕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施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满在江副教授等,召开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中国母语和外语语言能力发展高端论坛”,改变了中国母语和外语能力研究学界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互动和交流的局面,全面深入探讨了中国目前的母语和外语能力存在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策略。在母语能力方面,专家们从如何提升我国的母语语言能力水平进行多层次研究,就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母语能力教育提升策略以及母语能力标准,推动母语能力相关人才培养等提出了一系列的真知灼见。在外语能力方面,与会专家就如何制定符合中国人语言学习特点的外语能力教育提升方案,制定我国的外语能力评测标准以及实施方案,提出外语能力水平提升的早期干预方案,以及如何改变我国目前的国民外语水平不高的现状,提升我国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外语语言能力的服务水平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

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以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中国母语和外语学界专家团队,主动承担国家重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构建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背景下探讨母语和外语语言能力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论坛成果对相关部门制定措施破解我国目前存在的母语和外语能力提升难题,推动我国的母语和外语教育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和音乐之声、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电视等报道了本次论坛的主要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