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16-07-30浏览:2967设置

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和《语言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16718日至23日在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34所高校涉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特殊教育、语言信息处理、医学影像、听力学、国际关系、历史学等十余个专业的4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同时,来自全国各地到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参观和学习的近20名学生和教师(包括6位聋人)也参加了期间的部分活动。

本届夏令营的主题为“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围绕这一主题,夏令营主办方安排了近30场学术讲座,内容涉及语言政策、国际关系、神经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计算语言学等多个研究领域以及双语、听觉障碍、口吃、自闭症、失语症、发展性阅读障碍和老年群体等多个特殊群体。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分组参观了《语言科学》杂志社、解剖室、标本室、磁共振成像实验室、事件相关电位实验室、工程语言学实验室、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夏令营主办方还安排了智力运动会、徐州市汉文化考察、徐州特色美食品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夏令营大部分活动均提供手语翻译。

718日晚上19:30,夏令营欢迎酒会暨预备会在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全体营员将自己设计和签名的胸牌通过投影展现给大家,并且解释了自己的座右铭。在预备会上,夏令营营员根据研究兴趣分成了五个小组,并将小组名称分别定为“核有趣”、“浩海拾珠”、“学到瘫痪”、“语猿人”和“中外英雄联盟”。最后,全体夏令营营员参加了由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所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

719日上午8:30,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杰出学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博士生、夏令营班主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俊飞老师主持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余光武副院长、学院部分教师和同学以及全体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余光武副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对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随后第二届夏令营营员代表、四川师范大学保送我校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祁焫楠同学与本届夏令营营长刘通同学完成了营旗交接仪式并分别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余光武副院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夏令营营旗交接仪式

719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机器语言能力研究平台首席专家俞士汶教授为全体营员做了题为“语言、人脑与电脑”的首场特邀讲座。俞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能力的重要性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随后从语言理解的角度系统阐述了人脑与电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俞教授提出,要想真正实现机器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并将之应用于实践之中,必须首先了解人类是怎么理解自然语言的,因而对自然语言的深入研究是实现机器语言应用的重要条件。这场讲座是在当前大科学背景下,人脑语言能力与机器语言能力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成果互鉴和服务社会方面所作的有益尝试,为夏令营营员打开了一扇独特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和应用的窗户。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俞士汶教授讲座

本届夏令营期间正值第六届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学生在我院学习和交流,为增进夏令营营员与韩国学生之间的友谊,719日晚,夏令营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冷餐会和中韩大学生联欢晚会。冷餐会上,红酒、咖啡、饮料、各式餐点一应俱全,营员与韩国学生、语科院师生在觥筹交错中相互交流,气氛十分融洽。联欢晚会上,营员和韩国学生载歌载舞,并自编小品,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创造力和青春活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冷餐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联欢晚会

720日上午830,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第二场特邀讲座。杨教授从语言能力概念和分类出发,站在国家急需和国家战略的高度,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现状,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及“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的贡献。这场讲座充分说明了语言学工作者在服务国家和社会急需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也让全体营员真切体会到作为国家一份子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点击查看原图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讲座

此外,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陆天桥教授、朱祖德教授、余光武副教授、刘洪涛副教授、刘涛副教授、顾介鑫副教授、耿立波副教授、张珊珊副教授、朴爱华博士等学术骨干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少数民族语言学、语言学理论、古代汉语、神经语言学、语言习得、对外汉语教学等,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场语言学视听盛宴。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教师讲座

本届夏令营还组织了一系列很有特色的学术工作坊和学术沙龙。

“国际学术最新进展工作坊——人脑语义地图”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强副教授主持。工作坊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志副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以中教授等人,就国际顶尖综合性期刊Nature最近发表的“Natural speech reveals the semantic maps that tile human cerebral cortex”一文展开讨论,掀起了一场脑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思想风暴。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人脑语义地图工作坊

点击查看原图

杨志副研究员与营员讨论问题

夏令营期间,恰逢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选拔推荐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杰出学生在中心学习,他们在导师杨亦鸣教授、孙茂松教授和穗志方教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夏令营活动,在719日下午和21日上午分别组织了两场博士生学术沙龙,做了题为“Deep Text Understanding & Information Extraction”、“汉英双语控制的神经机制研究”、“知识图谱表示学习”、“构式的还是动词的?汉语二价动词构成的双宾句研究”和“面向社交网络的用户画像研究”的学术讲座。博士生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各单位之间的紧密合作以及中心博士生跨学科和跨院校协同培养所取得的成绩。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博士生学术沙龙

721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两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主持人王彭和许楠楠同学以及项目指导教师杨亦鸣教授、张珊珊副教授和朱祖德教授共同策划了一场本科生学术沙龙。张珊珊副教授和朱祖德教授在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过程以及项目的背景信息之后,王彭和许楠楠同学分别做了“汉语后续句中省略结构的神经机制研究”和“老年人语义理解能力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的学术讲座,引起了营员的广泛兴趣和讨论。培养文科学生具备交叉学科的视野,具备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科技手段,提高动手和研究能力一直是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科生教学改革的目标。本科生学术沙龙为夏令营全体营员带来了惊喜,凸显了学院和示范中心在本科生教改方面取得的成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本科生学术沙龙

722日上午的“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坊”是本届夏令营极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工作坊先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介绍自己所从事的与社会服务相关的语言学研究,涉及口吃、自闭症、听觉障碍、视觉障碍和发展性阅读障碍等多个群体。其次是在场师生和营员自由发言,紧密围绕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问题展开讨论。工作坊最终达成共识: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坊”是为了呼应本届夏令营的主题而设,让全体夏令营营员了解了语言学研究在引领科学研究以及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做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语言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坊

本届夏令营的另一重要特色是教师指导营员进行小组学习与讨论。全体营员在夏令营预备会上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成五个学习小组并确定了选题后。主办方委托与该小组研究课题相关的教师参与小组讨论。从课题的确定、资料的查找到最后研究方案的形成、讨论,都由小组成员协调合作完成。短短5天的时间,来自天南海北的营员互相鼓励、互相合作,经常在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楼挑灯夜读直至凌晨45点。正如一位营员表示:“这一切都是从未有过的经历,来到语科院才发现之前的三年过得太安逸和浪费时间了……我们应该努力去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为之奋斗”。还有营员在夏令营感想中提到“当我们在最后两天研究讨论课题,从争议选题、查阅文献,到定下框架、反复讨论、设计实验,直至最后深夜凌晨3点,我们也体会到了一点点悲壮的成就感。原来当真正投入到你所热爱的事业当中,熬夜也是一种幸福”。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夏令营营员小组讨论

723日上午9点至1130的小组汇报会上,“核有趣”、“浩海拾珠”、“学到瘫痪”、“语猿人”和“中外英雄联盟”五个小组分别做了题为“词语顺序颠倒对阅读影响的行为研究”、“对外汉语教材生词重现率电子化研究路径及其对对外汉语教学的意义”、“离合词离散频度及其神经基础研究”、“基于语言本体与心理机制的互换式口误研究”和“汉英平衡型和非平衡型双语儿童语言加工机制研究”的小组汇报。各个小组成员内部分工十分明确,在汇报中充分体现出了团队合作的精神。虽然只是研究设想,但报告内容非常翔实,充分展示出了各位营员在短短五天四夜的成果。经过五位营员和两位教师匿名评审,“核有趣”和“语猿人”被评为优秀小组,指导教师刘俊飞老师和耿立波副教授被评为夏令营优秀小组指导教师。“核有趣”和“语猿人”小组成员均获得了由《语言科学》杂志社赞助的全年期刊。113012点的闭幕式上,主办方为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723日上午12点,本届夏令营落下帷幕。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夏令营小组汇报

一位营员在夏令营感想中提到“通过此次夏令营,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原来语言学研究不仅仅是主谓宾,还可以与我们的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得如此紧密”。是的,语言学研究与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正如《世界语言大会苏州共识》所指出的,“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语言能力是激发文化活力,促进认知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的根本因素。”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夏令营预备会暨欢迎酒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实验室参观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智力运动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脑电和磁共振实验体验

点击查看原图

晒结业证书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烧烤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文化学习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