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外中国语言学者论坛综述

时间:2014-03-07浏览:1381设置

    由徐州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语言科学》编辑部、拉萨师范专科学校共 同主办的“第二届海外中国语言学者论坛”于200469日至17日在徐州、拉萨两地先后举行。这是继200112月“首届海外中国语言学者论坛”成功举办后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的又一盛会。本届论坛的发起人是徐州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语言科学》主编杨亦鸣教授,海外召集人是哈佛大学东亚系中文部主任冯胜利教授。

应邀参加本届论坛的海外学者有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薛凤生教授、哈佛大学东亚系冯胜利教授、南加州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李艳惠教授、洛杉矶加州大学中文部陶红印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徐杰教授,日本松山大学人文学部方经民教授等。来自境内的学者有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研究员、吴福祥研究员、复旦大学中文系范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殷国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葆嘉教授等。

大会开幕式由杨亦鸣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致开幕词。沈先生认为,“海外中国语言学者论坛的再次成功召开,其意义不仅在于为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将为本学科乃至其他学科的海内外华裔学者的交流树立一个典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薛凤生教授和哈佛大学东亚系冯胜利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他们非常高兴以海外学者论坛这种形式与国内各位同道交流,因为海外的中国语言学研究者也希望加强与国内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使自己的研究真正贴近中国的文化和汉藏语言事实,与国内语言学家一起推动祖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论坛期间,海内外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他们就自己关注的语言学各领域的研究论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和总结了我国语言学繁荣和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与会学者都是目前国内外从事中国语言研究的一流专家,代表了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学术水平。

薛凤生教授在题为《汉语句式特色之成因一赵元任先生给古文句法研究之启示》的演讲中根据赵元任先生对待汉语研究的一些观点,归纳出汉语句式的八条特色, 并将其用于解释汉语古文句法现象。事实证明,充分考虑汉语句式之特色,不仅对我们解读古文献的语意及其句子结构大有裨益,而且往往同一般的语法理论相辅相成, 从而真正实现“西方的语言理论与汉语研究的结合”。李艳惠教授在题为《连接省略是省略吗?》的演讲中,从句法分析的角度论证,“语言一般而言没有连接省略的现象”, 所谓的连接省略其实是一种平行结构的线型化。冯胜利教授《轻动词移位与句法训沽学的演讲试图从轻动词的句法运作上来说明汉语词义演变和词汇派生的句法原理,由此,很多同源词的派生关系、合成词的某些反常现象以及传统训话上的词义演变都可以因之而赋予句法的理据。这种思路,可谓是汉语训话学研究的一大突破。徐杰教授在题为《“菜单式”语法分析理念》的演讲里提出,人类语言潜能是个巨大的算法系统( 大“菜单”) ,任何一种具体语言的语言现象,都是这个算法系统的“部分”实例化和外化结果(“点菜”)。语法学家的任务就是搞清楚这个“大菜单”的具体内容, 为具体语言具体“点菜”。方经民教授在题为《地点域/方位域对立和汉语句法分析》的演讲中指出,从认知功能的角度分析,现代汉语的空间区域范畴可分为地点域和方位域两类。演讲选取存在主语、存在判断主语、处所定语、处所主语、处所话题等句法位置讨论各类名词的空间性要求,分析空间存在关系在汉语句法结构中的各种功能变异,试图揭示“地点域/方位域”的对立对现代汉语句法分析的影响。陶红印教授《从自然谈话的角度重新审视汉语所谓的话题(主题)现象》的演讲另辟蹊径,从观察真实的对话语言人手,对汉语话题句的各方面进行了观察和分析。陶先生的研究结果表明,传统上讨论很多的话题结构在真实对话中并不占主流,真实的对话语料既可以对汉语话题结构的研究提出挑战,也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观察问题的新视点。

境内学者就“21世纪的中国语言学”这个大论题发表了系列专题演讲。陆俭明教授在题为《汉语语法研究没有尽头》的演讲里认为汉语语法研究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汉语语法研究大有可为。范晓教授在《语法结构的规律性和灵活性》的演讲里讨论了汉语语法结构的一些规律和例外,并对此做了解释沈家煊研究员在《语义演变与语用推理的演讲中从语用学角度对些汉语语义语法问题做新的解释。 国光教授在题为<吕氏春秋>研究中个问题》的演讲中为背讨论当代语在古语研究中的应用和解释力的问李葆嘉教授在题为语言:自然语的研演讲里对然语制提出了设想福祥员在题为《语体标记“着”“了”的使为什么没的演讲中从言类学等方解释语体标的使用没制性的内在原因鸣教授在语言学的历任务演讲里全面语言学各方情况在拉萨期间,会议别邀请拉萨师范专科学教务处长扎西桑珠高讲师做了题藏族言与化概观大会演讲,向大家介绍了藏族的文语言宗教和民,使大家藏语文化了更

,本形式同中有变的是演讲,海外学者的大会演讲,仍由境内者担任大会主席讲评,评价和分析演讲内容,既有利听众对内容准确把握,也有助海外学者解境内学者的研;境内学者的专演讲,则由海外的学者担任讲评,有别大会演讲,专演讲采用的形谈会,留给与会者提问论的时间更多,这,使下的听众与海内外学者有更直接交流的是,这次论坛增加了西段的活动,这样做方面是了让中贴近言事实,另面也加强了和西区之间的科学合作繁荣和发展国的学社会科学事有着深,而增进东西合作,发展西部的科学研有着重要的

617,论坛闭幕式在拉萨师范专科学学术报告举行国社会科所吴福祥为本届论精彩的学术鸣教授致幕辞外中国语言学者下去,从而多的海内外学者创造交流的,为促语言科业的发展应有的南加大学东语言化系李艳惠教授和加坡国大学徐杰教也在闭幕式发表惠教授致辞中特别提,参加次会议,特别地观师范大学研究所的实验她对徐州师范大学言研究了更对徐师范大学语在神语言学和程语言学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果十像徐州师范大学语究所这具有踏实学风和精神的研究团队,她对国语言科业的展充徐杰教授在致辞中语言科学论对民的教育尤其语教育发表,并对次论的主办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徐州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中言学学术究中和人才培养基地”,其“语言学究在神言学等重要领域己经了学的最沿”。

届论坛得会各界的支持与关苏省西藏自治学研动合作的次论特别重视西藏教育厅长宋苏省厅长殷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孙燕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办公室主任徐之顺苏省厅科技处处长常委传部李荣启师范大学校长徐放鸣均到会西藏自治教育厅长苏省教育厅殷长都在闭幕式对这次论坛的意义给予了充肯定,他们希望通会议,加强和展两教育文化学术的交流新华、《西西电视拉萨电视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届论坛进采访产生良好的社影响来自全国多家高等学校研究机徐州师范大语言所的学者与本科40参加了为期8天的学

(余光武 张)

《语言科学》2004年第5期108-109页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