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陈琦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5-05-07浏览:1577设置

    5月6日下午3:45,华南师范大学陈琦教授来访中心,并为中心师生带来一场题为"Neural organization of spoken language revealed by lesion–symptom mapping(言语的神经组织机制:疾病症状-脑损伤匹配研究)"的专题报告。我中心朱祖德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
    陈琦教授在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陈琦教授通过行为测量、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和计算机建模等方法,主要研究语言和数学认知的神经机制。在本次讲座中,陈琦教授介绍了他们最近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
    陈教授关注的问题也是神经语言学的一个基本科学问题,即言语理解与产出的功能定位。由于研究技术的限制,传统研究建立起来的各种失语症分类方法都存在弊病。在陈教授的研究中,通过最新无创伤的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将失语症病人的病征与脑损伤区域进行对应分析,他们发现语义的理解和产出,及言语的理解和产出各有不同的大脑功能和结构基础。这一新发现不仅在理论上对神经语言学具有重要贡献,在实践上也对开展失语症病人治疗具有直接、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讲座中,陈教授还通过实例让大家认识到计算机建模对于开展神经语言学研究的重要价值。陈教授就其讲座内容与中心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
    最后,朱祖德教授在感谢陈教授为中心带来精彩学术报告的同时,也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要注意三点:首先要明确科学问题,其次要掌握好实验设计,把握实验逻辑以确保研究的可靠性,最后要大胆质疑并培养起发散性思维,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课题。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