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都”的量化迷途:向右不向左

时间:2015-03-01浏览:870设置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沈家煊教授发表在《中国语文》2015年第1期的文章《走出“都”的量化迷途:向右不向左》,采用统一的“右向管辖规则”,简洁合理地处理了各类都字句。管辖域和量化域一致的分析方式,走出了以往将“都”左向和右向的量化迷途,引起了语言学专家们的关注与支持。

    文章首先总结了将“都”左向和右向的量化规则,接着指出以往研究中对“都”的量化迷途,归纳出问题在于研究者在使用左向量化规则P1和右向量化规则P2时,出现了矛盾和冗余。之后文章提出了如果彻底遵守句子本来的话题—焦点结构,则用最简洁的方式得出了各类都字句的语义解释,这一分析将P1P2两条规则和为一条,即“都”的“右向管辖规则”,“都”的语义限定域(量化域)跟它的句法管辖域相一致。接着文章不仅分类列举了采用该规则对前人研究分歧的分析,还剖析了以往研究陷入迷途的原因是受一些主流教条的负面影响,即语法/语用分立、名词/动词分立、主语/话题分立。

    文章针对已有研究的分歧,摒弃以往的研究角度,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妥善解决了分歧所在,为语言研究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考方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