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贺阳教授来中心作报告

时间:2014-11-06浏览:1136设置

2014年11月4日下午四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贺阳教授为中心师生带来一场名为“北京话甚低语调的功能——兼论语气词‘啊’‘吧’的性质”的学术报告。中心满在江副教授主持并听取报告。

贺教授首先从“啊”、“吧”谈起,基于以往认为的北京话中有两个基本语调的观点,大胆假设:北京话中有三个基本语调,即高调、低调和甚低调。并在接下来的报告中阐述了假设缘起,同时结合具体的例子,生动的向在座的师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之后,又针对“甚低调”这一新奇名词展开了介绍,如甚低调的特征、功能等。使大家对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报告最后,贺教授总结道:北京话有高、低、甚低三调,其中甚低调可用来表达疑问语气;其中“求证”是北京话中甚低语调的主要功能,它既可以可以同句末语气词“啊”、“吧”、“呢”同现,也可以单独出现。

就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会后在座师生与贺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报告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最后满在江副教授代表中心感谢贺阳教授的精彩报告,并鼓励在座学生留心观察生活,留意身边的“语言”趣味与奥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