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办的“施通格语言类型研究工作坊”成功召开

时间:2023-03-10浏览:295设置

近日,由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金立鑫教授发起召集的“施通格语言类型研究工作坊”开幕式在中心四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钱进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金立鑫教授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岭南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11所院校、研究机构的18位专家学者参加工作坊。开幕式后,江荻教授做了工作坊首场报告。

施通格语言现象在上世纪末因Dixon对Dyirbal语的研究引起学术界较多关注,在此之前语言学界研究的主流视角几乎为清一色的主宾格句法框架。新世纪后国际语言学界开始广泛关注施通格语言,尤其是语言类型学界。国内语言学界近几十年来也有学者开始关注施通格形态或句法配置在汉语、民族语言或其他语言中的表现,如金立鑫教授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多篇。在此背景下,本次工作坊共分享了18篇研究成果,涉及语言数十种,讨论了汉、民、外语言的论元配置、论元编码、句法性质及对比研究。

3月5日中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进行工作坊小结。金立鑫教授宣布本次工作坊顺利闭幕,并对本次工作坊的成果呈现和下次工作坊举办等问题进行了要求和展望。

本次工作坊目标明确,与会专家学者占有语料丰富精当、新见迭出,会场讨论热烈,点评精彩。会议同时开通了线上直播,扩大了会议影响。相信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学界施通格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