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0-10-12浏览:989设置

1011日,中心苏金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北京市语言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教授, 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教育部中外交流合作中心处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负责人、国际标准化组织语言技术服务委员会(ISO/TC232)专家袁礼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永厚教授在线下出席会议。项目组其他近20位子课题成员,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式由杨亦鸣教授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许益军主任在线参会并致辞,许主任高度评价了“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比较研究”项目的重要创新意义和实践价值,强调在项目推进实施中要立足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政策和社会需求,注意把好导向、抓好统筹,利用重大项目研究契机,整合专业力量,建好人才队伍。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娄峥嵘院长莅会致辞,娄院长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希望本次开题研讨会能促进项目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预祝开题顺利完成。

第二阶段会议“专家评议”由黄德宽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苏金智教授首先作开题报告,就项目基本情况、研究主要内容、总体思路与理论框架、拟采用的具体研究方法、拟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当前困境等一一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提升理论高度和深化理论维度;二是在研究中要充分考虑调查的现实操作性和国家间的国情差异;三是要重视数据库的建设。首席专家苏金智教授和各子课题负责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补充回应,并表明下一步将积极吸收、贯彻有关意见,扎实推进各子课题研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最后,李宇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做开题报告会总结发言,并宣布项目开题通过,此次开题论证会圆满完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