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中心成功召开

时间:2019-11-07浏览:10设置

20191026-27日,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科学》编辑部承办的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国内6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民族语言工作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吕嵩崧副局长、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民族语文处王学荣处长、江苏师范大学钱进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102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王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江苏师范大学钱进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江苏师范大学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进和提升我校语言学学科建设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吕嵩崧代表学会主管单位致辞,他总结回顾了民族语言研究的历史与成就,并就新的历史时期民族语言研究面临新的挑战时如何做好相关研究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戴庆厦先生、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黄行先生先后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民族语言学网上线仪式。中央民族大学陈其光教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道布研究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研究员通过视频连线发来祝福和寄语。开幕式上,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还向17位资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家颁发了“中国民族语言学研究终身成就奖”,以此向为中国民族语言研究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的老一辈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开幕式之后,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的学子进行了一场简短而精彩的汇报演出,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和语言艺术表演的独特魅力。

研讨会期间,戴庆厦教授、黄行研究员、曾晓渝教授、李旭练教授、曲木铁西教授、江荻教授、阿不都热西提·亚库甫教授等七位知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研究方法论、历史语言学、跨境语言研究、语言政策与规划和语言描写研究,基本涵盖了民族语言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其他与会学者共在六个分会场进行分组报告,学者们围绕传承与发展的会议主题,积极探讨了新时代民族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并就语言国情调查、语言描写、历史比较语言学、语言类型学、民族语文应用、计算语言学、实验语言学、民族文字文献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7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通银教授主持。各分组代表分别总结了本小组的研讨情况。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宣布了新一批申请入会人员的审批结果,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作会议学术总结,向为本次民族语言学会成功举办作出贡献的承办方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表示感谢与赞许。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曲木铁西教授致闭幕辞并宣布会议闭幕。本次会议为探讨新时代中国民族语言学的创新发展之路、推动民族语言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深度对话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