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获批“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9-09-30浏览:12设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定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教技厅函〔201971号),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协同创新中心是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启动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实施载体,该计划聚焦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科研目标,以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以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心持续发展的协同创新长效机制为重点工作内容,以注重原始创新质量,注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贡献度贡献率为科学研究考核评价方式,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以人类的语言能力为研究的出发点,联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设有五个研究平台,围绕人脑语言能力、机器语言能力、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提升与社会共融、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与规划五大科学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体现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科技硬实力与国家语言安全方面三大需求。

中心汇聚了由12名院士、学部委员和17名长江学者领衔的100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BrainCognition、《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学术研究方面,中心研究团队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等高级别奖项多项;人才培养方面,中心牵头单位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在社会服务方面,中心团队参与策划首届世界语言大会,构建实施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程,承担推普脱贫攻坚计划等国家重大任务多项。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被认定为江苏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被确定推荐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全省仅推荐两家,因国家当年暂缓评审,最终未参评),2017年在省绩效评估中获评A等,2019年再获省推荐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并成功获批。“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将对中心全面推进科研平台与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科研团队结构优化、拔尖人才的创新性培养、大幅提升中心重大课题的协同攻关和原始创新起到重要的引导与推动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