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网】【书评】语言研究是人脑研究的重要途径之一

时间:2019-04-15浏览:21设置

2019310日,时值《最简方案》出版20周年之际,中国社科网专版介绍中心成员满在江教授专著《DP新假说:最简方案框架下的子句论元》。报道内容如下:

语言研究是人脑研究的重要途径之一,对语言生物属性的探讨为前沿脑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生成语法理论创始人、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教授一直倡导把语言作为心智器官来研究,给语言学贴上了自然科学的标签,使得从语言学角度探讨语言的生物属性成为可能。尤其是从20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随着生成语法理论最简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人类语言生物属性更加明晰化。基于最简思想的语言研究是对以往语言生物属性研究的拓展,直接推动了生物语言学研究的复兴。1995年出版的《最简方案》既是对前期句法理论的批判和继承,其思想也为后来的语言自然属性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自最简思想形成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追随者众多,相关成果丰富。相比较而言,国内基于最简思想的语言学研究虽然在解释汉语语料方面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在丰富和发展最简方案思想方面仍稍显不足。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满在江教授2015年出版的专著《DP新假说:最简方案框架下的子句论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则在这一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国内在基础理论方面进行探索的研究并不多见,而以英语为语料的研究更是屈指可数。该书最重要的贡献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出了DP新假说,二是对论元、语段和指称的关系问题进行了阐述。DP新假说是基于最简方案思想对早期DP假说的丰富和发展,并在新假说基础上对相关语言现象重新进行了分析;对论元、语段和指称的关系分析则为句法—语用接口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总体上看,该研究提出了一些有见解的新观点、新思想,逻辑合理,可读性强,虽然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不失为一部优秀的学术专著。该书出版之际恰逢《最简方案》一书出版20周年,也算是一份贺礼吧!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yyx/yc/201903/t20190310_4845241.s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