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重大项目“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与文化强国的关系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中心举行

时间:2018-10-21浏览:123设置

20181020日下午,由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兼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院长)主持的国家语委重大项目“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与文化强国的关系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中心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张世平所长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浙江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先亮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孙茂松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乐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处朱大梅处长到会,向与会专家对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点击查看原图


鉴定会由张世平所长主持。项目负责人杨亦鸣教授首先作结项汇报。杨亦鸣教授指出,2014年世界语言大会的圆满召开及大会主题文件《苏州共识》的发布表明,语言文字能力建设关乎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科技硬实力。在此背景下,提出研究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与文化强国的关系,恰逢其时。杨亦鸣教授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分别从语言文字能力建设在文化强国中的地位、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促进文化强国的路径、基于文化强国背景下的国家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举措以及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个案等四个方面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依次做了汇报。

该项目研究成果丰硕。出版的著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在《人民日报》评选的“27 本书带你了解一带一路’”系列图书中,该书排名第二,是语言应用领域唯一入选的图书。此外,该书还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发表论文8篇(其中SSCI收录1篇,《中国社会科学》2篇,《新华文摘》转载1篇,《人民日报》1篇,《光明日报》1篇)。系列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获批省级智库1个;项目负责人撰写的咨政报告《实施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奇缺》(发表于《人民日报·内部参阅》2015918日)获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在听取杨亦鸣教授的结题汇报后,专家组成员认真查阅了相关研究材料,对项目团队扎实有效的研究过程及取得的丰富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定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项。

最后,项目负责人杨亦鸣教授代表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和项目团队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对国家语委和江苏省语委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教授表示,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一定不负使命,勇担重任,不断创新,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