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神经语言学理论与技术暑期班(2号通知)

时间:2015-06-15浏览:4593设置

一、暑期班宗旨

为加快语言学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培养中国神经语言学人才,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将于20158月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2015年神经语言学理论与技术暑期班”。

本次暑期班邀请长期在中国和美国从事相关研究的顶尖学者为主要授课人,以中文授课为主的方式全面介绍应用脑成像技术(包括fMRIERP)对语言能力及相关学科进行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最新进展,同时邀请具有丰富一线实验操作经验的中美两国教授、博士、博士生指导fMRIERP实际上机操作,从而达到了解神经语言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掌握实际实验操作两个方面的目的。

二、主办单位、时间和地点

主办单位: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

        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脑、认知与计算实验室

        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暑期班时间:201584-812日。

地点: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

三、课程内容

    本次暑期班内容主要包括理论知识、上机实践以及专家讲座三个部分。

    理论知识部分主要是讲授神经语言学基础知识、ERPfMRI的基本知识和应用。主要包括:语言加工相关的神经科学研究;ERPfMRI与汉语加工的相关研究;ERPMR的基本原则;认知神经科学中ERPfMRI的应用。

    上机实践部分对两种实验技术手段(fMRIERP)的实际操作进行培训。主要包括:ERP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fMRI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DTI与脑连接、静息态以及多体素模式分析技术等。

    专家讲座部分暂定介绍ERPfMRI相关研究领域最新的前沿进展。

(一)理论知识课程

84-5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课程内容:磁共振与功能性磁共振的基本原则

   主讲人:张南鄞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副教授

86-7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课程内容:认知神经科学中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应用

   主讲人:吕忠林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脑成像中心主任 教授

88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课程内容:语言的神经科学

   主讲人:李  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教授

89-10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课程内容:EEG / ERP:基本原理和数据分析

   主讲人:梁化楼 美国德雷赛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教授

811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课程内容:神经语言学与汉语研究

   主讲人:杨亦鸣 中国江苏师范大学 教授

(二)上机实践课程

84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Eprime实验设计与上机操作

   主讲人:朱祖德 中国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特聘教授

85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fMRI研究设计的基础以及fMRI数据分析

   主讲人:Angela Grant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系 博士生

86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fMRI统计建模以及连通性分析

   主讲人:Angela Grant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系 博士生

87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结构成像数据分析

   主讲人:Jennifer Legault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系 博士生

88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多体素模式分析

   主讲人:Benjamin Zinszer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认知科学系 博士后

89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静息状态功能磁共振成像和网络分析

   主讲人:Benjamin Schloss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系 博士生

810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ERP实验设计与上机操作

   主讲人:刘涛 中国江苏师范大学 博士

811日(晚7:30-9:00

   实践内容:ERP实验数据处理与分析

   主讲人:耿立波 中国江苏师范大学 博士

(三)专家讲座(暂定)

三、招生对象及名额

    本次暑期班主要招收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从事语言学相关学科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

    本次暑期班招生名额为40人,录取名单在7月25日后公布。

四、学费

    本次暑期班的费用为人民币9800元,在校全日制学生减半。在7月25日前缴费,可以9折优惠。缴费方式请见3号通知。

五、住宿

    暑期班会务组可协助预定宾馆,住宿分为三种:158-178/天(汉园人家)和328/天(汉园宾馆),位于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校内,步行至上课地点3分钟;130-160元/天(今驿之家),距离上课地点步行约5分钟。如需协助预定房间,请提前联系,并将住宿的标准、时长、房间数、房型等相关信息提供给我们。

六、报名

    报名表格(见附录)

    提交报名表格时请附个人简历一份。

    报名邮箱:yynl2011@163.com

七、报到注册时间、地点

    报到注册时间:201583日。

    报到地点: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一楼。

           (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八、暑期班会务组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yynl2011@163.com


报名报下载:2015年神经语言学理论与技术暑期班 报名表.doc


附录一:部分课程及主讲人简介

杨亦鸣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至2013年担任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为江苏省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江苏省“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传承”优势学科负责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神经语言学)带头人。主要学术兼职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神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重大和后期资助项目会评专家、组长,《语言科学》主编,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新加坡国立大学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omputingLangu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onograph Series等编委等。

长期从事汉语音韵学、理论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创立的“透视分离法”被誉为“近代音研究的一项新方法”,在海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语言能力研究和神经语言学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课题等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Brain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科学》、《中国语文》、《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被引用和评论达近千次,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各学科总共仅有20名左右一等奖)(2006)、二等奖(20092012),全国优秀图书奖(1989),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还曾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2013)和第二层次(200720021997)培养人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007)、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6),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2004)、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1995)、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等。曾多次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爱知县立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访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多次担任国际语言学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等。


吕忠林教授

    纽约大学物理学博士,现为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终身教授,认知与脑科学中心主任、认知与行为脑影像中心主任,国际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Review副主编和PLoS ONE编委。他于1989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后师从纽约大学Samuel J. Williamson并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 - 1992)。 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认知科学系George Sperlingc实验室从事四年博士后研究。1996年在南加州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4年成为心理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教授,2006年成为认知神经科学William M. Keck主任教授。2011年,他转任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特聘教授,心理学教授,认知与行为脑成像中心主任。2012年担任认知与脑科学中心主任。

    吕忠林教授专注于知觉与认知的大脑建模研究,主要包括视觉与听觉的计算机建模与心理物理研究、知觉学习、知觉与注意加工、学习与记忆、阅读及人类决策的脑功能成像研究、阅读障碍、弱视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视觉损伤等。从事科研事业多年来,他撰写及合著了包括2Science1Nature2Nature Neuroscience17PNAS在内的近200篇学术论文,被引超过7500次,参与编著专业书籍13本,获得10项专利(弱视治疗方法2项、视觉测评技术4项、磁共振技术专利4项),各种学术奖励19次:其中包括2002年和2003年被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遴选为杰出科学家、20033月荣获美国实验心理学会“早期研究生涯奖”并成为该学会的高级会员(Fellow),他是该学会奖自1904年设立百年来最年轻的高级会员,也是首位华裔获奖者和高级会员;2007年当选美国心理学会高级会员(Fellow)。

    吕忠林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中心国际评估组委员,加拿大弱视转化研究联盟(Amblyopia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lliance)创始会员,他还是多家机构国际学术委员会的会员,被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在内的高校和研究所聘为兼职教授;应邀在重大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150余次;吕忠林教授是心理、认知与行为及脑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科研成果突出,在多个研究领域内具有国际影响力。


张南鄞副教授

    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博士毕业之后,在明尼苏达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CMRR)继续他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领域的博士后学习。2009年,获得了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比较神经影像中心(CCNI)的终身教授。在CCNI,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认识动物大脑中的功能组织,特别重要的是,他的实验室开创了一个新的神经成像的方法,即允许在不麻醉的情况下研究动物的大脑功能网络。这种方法被认为是“为以动物研究揭示人类健康和疾病中功能网络的作用铺平了道路”,被写入了药物滥用国家研究所(NIDA)的专题报道。(http://www.drugabuse.gov/news-events/nida-notes/2012/06/investigators-map-functional-networks-in-rat-brain)2013年,成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副教授,研究范围扩展到利用神经影像学,行为学以及光遗传学的方法研究正常大脑的功能和脑部疾患的病理生理机制。


梁化楼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信号处理硕士,1996年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博士学位。随后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控制学研究所以及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复杂系统和脑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在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06年成为具有终身教职的副教授。2009年他转入德雷塞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现在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终身教授。研究领域侧重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认知和计算神经科学。2001年他当选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并于2012年当选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高级会员(Fellow)。

    他的主要研究目标是通过使用计算方法处理不同的认知任务来了解视觉感知的神经机制。近期工作专注于(1)开发分析大脑回路的软件包(www.brain-smart.org);(2)神经元振荡和注意控制;(3)用于分析非平稳,多元的神经生物学数据(峰值,场电位,脑电图/ 脑磁图,功能磁共振成像等)的先进信号处理方法的开发,以及(4)脑机接口的算法开发。他在基于同行评议的核心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超过80篇的文章,这些国际核心期刊包括《神经元》,《美国科学院院报》,《神经科学杂志》,《神经成像》,《人类大脑图谱》,《神经工程学杂志》以及各种《IEEE》汇刊,包括《IEEE生物医学工程汇刊》,《IEEE神经网络汇刊》。至今,他的研究对大脑网络的因果关系分析和应用做出突出贡献,这促使其他实验室对相关问题进行一系列的研究。他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进展是通过发展copula框架进一步地推动因果关系的发展和应用,这项工作对分析和解释复杂,高维的神经科学数据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附录二 主办单位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苏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基地是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装备有GE MR750 3.0T磁共振,Neuroscan 256EEG等主要的人脑语言研究设备,中心基地总面积达10000平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GE 3.0T磁共振成像系统(fMRI)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Neuroscan256导脑电系统(ERPs)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处理中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