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言大会概念文件》

时间:2015-05-28浏览:1042设置

语言文字促进人类交际和信息共享,并深刻而全面地影响着国家和社会。作为人类的独有特质,语言能力,无论是口头的还是非口头的,是人们表达智慧、拓展视野、获取知识、参与社会以及与他人交流互动的主要手段。正是依靠语言,人类关于世界的知识才得以继承和传播。也正因为如此,语言巩固了人类社会,创造和传承了文化特性,并且往往也创建了人类文明。

在全球化、多元文化的世界中,语言能力变得越发重要,已经成为发展的关键。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会员大会第12号决议案中采纳了“多语教育”一词,指的是在教育中使用至少三种语言,即母语、地区或国家的官方语言,以及一个国际性语言。这种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了人类的创造、革新和包容,对语言学习者能真正融入世界、成功就业以及持续地终生学习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且,语言教育作为达到全民教育的必要促进因素,受到我们的充分关注。

在此背景下,中国决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召开“世界语言大会——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邀请政府官员、政策制定者、科学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和发展伙伴共聚一堂,探讨进行高效的语言教育和语言规划所面临的挑战和新的选择。

“世界语言大会——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

本次大会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

大会由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视台承办。

中国教育出版社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1. 目标

    本次大会目标如下:

    1. 提出语言能力对于跨文化理解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 通过语言教育包括多语教育创新路径方面的信息、实践经验和知识交流,提升语言能力。

    3. 在全球层面促进各地区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协作,提升语言能力。

    二、地点和时间

    大会将于201465日至6日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64日开始报到注册,66日晚或67日离会。

  2. 大会主题

    大会将围绕两次全体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三个并行专题讨论会,从三个不同视角讨论语言能力。

    专题一:语言能力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专题二: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创新

    专题三: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

    专题一:语言能力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语言能力是人类社会沟通与不断创新的基本能力,维系并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处于人类文明的核心位置。为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们必须要学习各种语言。这意味着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全球语境下,语言政策制定者们需要有一个关于如何提高语言能力、发展多语能力的新的认识。

    大会将讨论语言能力提升的路径和方法,以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对人们语言能力提升的新要求。研讨会还将讨论涉及语言规划的议题和挑战,研究其对于教育系统的影响,探求应对挑战的各种政策选项。

    专题二: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创新

    优质语言教育是提升语言能力的最有效手段,也是认知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当今时代,语言学习已经发生变化,学习者需要获得新的、多语种的语言能力,以便能满足不同社区间的交流和国际交流。核心的挑战是开发并提供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优质语言教育方法,以便持续应对这个变化世界中学习者的需求,并持续发挥作用。大会将会是一个探讨新趋势和分享语言教育创新路径的良好机会,并研究教育工作者们在语言教学中所使用的有效教学方法,探索优质教育所需的新的教学方法。大会也将为分享多语教育政策新发展和多语教育创新实践提供机会。

    专题三: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

    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是进入一种新的文化的钥匙,也是存在与认识世界的途径。它开启了未来之门,增进了个体和社会间的理解。语言也是个体、团体和国家间交流的重要工具。提升语言能力和加强文化交流将共同推动跨文化理解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一个充满竞争而又相互依存的全球语境呼唤一种新人文主义。全世界的语言教育者必须认识到他们作为跨文化交流倡导者的新角色,而语言能力是跨文化交流形成中关键因素。

    更高层次的协作,关于语言教育创新路径的信息、成功实践以及知识方面更加深入的交流,对提高语言教育质量至关重要。这一主题将以加强语言教育、提高语言翻译能力的成功实践为基础,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各方面语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四、参会人员

    大会出席人员包括:

    1)政府官员(教育政策制定者和参与语言教育规划者);

    2)专家、著名语言学家和教育工作者;

    3)重要相关机构和组织代表(语言和语言学学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

    4)国际发展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各机构和从事相关工作的国际组织。

    大会仅通过邀请出席,邀请信将由中国教育部发出。预计约400人出席,其中约300位为国际代表,约100位为中国代表。

    五、工作语言

    大会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全体大会和专题讨论会均将提供同声传译服务。

  3. 大会日程

    大会于65号上午开幕,中国政府有关领导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人致辞,国内和国际专家做主旨发言。

    三个并行的专题讨论会将安排简洁并富有实质性的演讲,涉及相关研究、案例分析、新方法和有效实践,深入探讨大会主题(见第三部分)。每一轮演讲后将会有问答时间,供与会者讨论。

    大会开始时将成立一个起草工作小组,并在两天的会期内全程工作,准备成果性文件,反映大会所取得的成果。

    66日下午会议闭幕时,将向全体代表宣读成果性文件。

  4. 江苏省苏州市简介

    江苏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的长江三角洲,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联安徽,北接山东。全省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00多万人。现设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13个省辖市。

    苏州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总面积848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占42.5%,户籍人口653.84万人,常住人口1054.9万人。

    苏州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目前仍坐落在春秋时期的原址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连”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记名园”的独特风貌,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

    苏州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苏州园林甲天下”,全市保存完好的古典园林60余座,其中拙政园、留园等9座园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昆曲、古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周庄、同里、甪直、木渎等千年古镇充满江南水乡风情。2004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成功举办。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