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语言

时间:2015-05-21浏览:1388设置

“教师语言”是高校师范专业培养学生教师职业技能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研究教师语言运用规律,培养学生语言技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师范专业的学生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必须能够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字正腔圆、用语规范,这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基本前提和要求。在说好普通话的基础上,作为社会一员的教师还应掌握社会交际的基本原理和技巧,这样才能与学生、家长、同事等进行正常、恰当的交流沟通,这也是现代社会公民必备的能力。同时,教师还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重大责任,必须结合教师职业教书育人的特点,熟练掌握和运用教育教学语言,具备良好的职业口语能力。此外,随着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艺术追求,校园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朗诵、演讲、辩论等语言类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艺术口语的热情。因此,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艺术口语理论,并能及时为学生做出示范和指导。这四方面是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既呈现出不同的层次和梯度,又紧密关联,不可分割。因此,依据高等院校师范专业培养教师职业技能的教学目标和要求,本课程在内容上分为标准口语、社会口语、职业口语和艺术口语四个部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