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受南通大学“江海高层论坛”邀请作首讲报告

时间:2017-10-15浏览:1005设置

1011日下午,南通大学“江海高层论坛”隆重开坛。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应邀为论坛作首场专题学术报告《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南通大学蒋乃华副校长主持论坛,南通大学近200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杨亦鸣教授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在我国开展“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首先从个体语言能力、社会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三个层面来看,语言能力就是人类产生语言、掌握语言及应用语言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杨亦鸣教授通过生动的实例介绍了目前我国语言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中心团队承担的“世界语言大会”等工作成果全面阐述了语言能力的重要性。接着,杨亦鸣教授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并指出“一带一路”与语言能力的相关性。

杨亦鸣教授还结合中心团队编撰的我国第一部“一带一路”语言工具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以及承担的构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应急体系等工作,阐述了“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最后,杨亦鸣教授指出了“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等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

与会师生表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语言生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历史与现状相穿插,既接地气又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对推进学术交叉与学术创新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据了解,江海高层论坛作为南通大学创新人文社科管理的重要抓手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定期邀请国内外不同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展示最前沿的科研动态、最新的科研成果、最有效的科研方法,使之成为省内外及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引领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升该校人文社科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