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青年千人”丁鼐博士学术讲座

时间:2017-01-21浏览:2562设置

2017年1月18号上午,浙江大学“青年千人”丁鼐研究员在中心四楼报告厅,为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语音中层级结构加工的神经机制》为题,详细阐述了语音层级结构加工的神经机制和与之相关的问题。

讲座围绕“大脑是如何表征这些不同大小的语法结构的呢?以至于这些抽象的语法结构(比如名词短语、动词短语)在正常的语言理解过程中是否真实存在呢?”这两个问题展开。通过利用脑磁图(MEG)和颅内脑电(ECoG)测量,发现语言中迭代组合所产生的不同大小的语言结构在脑内并行表征为具有不同节律的神经振荡。该研究说明层级语法结构的提取是语言处理中的一个必要步骤。同时,还发现在复杂的声学环境下,大脑选择性地编码被听者注意的语音流,这种选择性编码与听者的语音识别率密切相关。最后,到场师生就报告所涉及的内容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丁鼐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电子工程专业,2012-2015年于美国纽约大学心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2016年获批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