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2016-11-03浏览:1897设置

10月27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访问中心,并做了题为“语言技术与交际媒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钱进副校长主持,中心及江苏师范大学20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宇明教授的讲座从人类语言媒介物的进步、语言技术与语言,以及网络媒体时代若干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回顾了人类语言媒介的发展历程,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语言的媒介物从单一的声波发展到声波、光波和电波共存,尤其是有声媒体和网络媒体出现后使语言的传播更加便捷,利于标准语音的传播,促进了语言的统一,同时大幅提高了人们的口语能力。随后李宇明教授阐述了语言技术与语言的关系。李宇明教授指出,语言技术改造着人类的语言器官,改变着人类的语言习惯,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人类的进化。随着文字创造、发明印刷术、出现广播电视、互联网大范围发展使语言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四个发展高峰。特别是进入21世纪,语音处理技术获得巨大发展,处理语音的电子设备接踵而生。五千多年前,人类用文字技术打破了时空对口语的限制,而此时,人类又使用电子技术打破了时空对口语的限制。李宇明教授随后论述了网络媒体时代的语言相关问题。他指出网络空间是我们又一个新的生活空间,如何过好虚拟的语言生活值得我们认真思考。首先需要对虚拟空间的人群进行划分,把网络人群划分为网络原住民、网络移民、网络观光客和网络局外人四类,有针对性的消弭信息鸿沟,促进新媒体的语言规范。李宇明教授特别指出,新媒体的发展与运作,应引起语言学的足够重视,当然也应得到语言学的学术滋养。作为语言学研究者,要努力探索新的语言技术,为网络语言媒体的发展提供软件和硬件的支撑。同时要树立网络时代的语言学意识,重视创造媒体的新形态和新生态,倡导合乎新媒体发展规律的各种规范与规约,让新媒体健康成长,更好地利国惠民。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