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召开“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09-26浏览:1871设置

为了纪念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首提同世界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3周年,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语言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能力,9月22日,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和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多位学者以及哈萨克斯坦民族大学150多位师生参会。

本次会议的中方会务组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余光武指出,“一带一路”所有愿景与规划的实现,都要以语言相通为基础,建设“一带一路”,必须语言先行!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共筑“一带一路”愿景,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沿线65国当前亟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会上,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匈牙利、罗马尼亚、格鲁吉亚、马其顿、拉脱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语言服务研究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语言国情及语言服务现状,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沿线各国汉语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从各位专家的发言中不难发现,在“一带一路”这个大背景下,各国都非常重视汉语教育,都在努力探索一个适合自己国情的“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路径。但各国面临的较为普遍的问题是,汉语国别化教材亟待加强,各国汉语本土教师力量不足,面向企业与政府机关的语言人才输送能力不够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愿景倡议者,发起和组织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本次会议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学术研讨会,还应被建设成为一个各国语言学者参与到“一带一路”这个关乎各国发展大计的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各国代表建立稳固的联系,以便开展后续的各国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交换、语言服务工具书的编纂以及语言国情与文化研究等工作,为推动“一带一路”愿景在各国的实现做出特有贡献。

中心主任杨亦鸣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语言复杂多样。据初步统计,“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中使用的语言约为2488种。境内语言在100种以上的国家就有8个。对语言国情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和研究是沿线诸国实现语言互通的基础,而语言服务的基础是语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这些应是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语言学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