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学院Robert Adam博士来访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6-09-26浏览:767设置

    924日上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Robert Adam博士(聋人)、Tyron Woolfe博士(聋人)和徐州特殊教育中心李之刚校长一行来访中心。他们首先参观了中心磁共振成像实验室、解剖室、标本室、数据处理中心、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ERP实验室和工程语言学实验室等。之后,Robert Adam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British Sign Language Corpus and the Research Areas in DCAL”的学术报告。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张强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卢苇、杨超然老师担任了此次报告的国际手语、中国手语翻译,徐州特殊教育中心的50多位师生以及中心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Robert Adam博士主要介绍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聋人认知与语言研究中心的团队人员和研究工作,先是简要概述了其所在研究团队的主要工作,即以聋人和手语为中心,考察语言、认知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的实践活动。之后,Robert Adam博士就英国手语语料库项目、聋人脑认知研究、团队研究前景展望、教学实践课程四个方面分别做了细致的介绍。英国手语语料库录制了八个城市249位本族手语者,长达125小时以上,收集了各地不同的手语,是第一个语言学意义上的英国手语在线词典,在应用、研究等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而通过聋人和听人的脑认知对比研究,发现聋人使用的手语和有声语言一样,加工区域都集中在左半球,由此也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表明语言并不仅仅局限于听觉言语,手语也是完善的语言。在未来的研究中,DCAL的研究团队会更加关注对英国手语的语法描写,在教学、实践应用、科技等各方面都有更好更多的运用。因此,也需要更多的聋人研究者参与其中,真正推动聋人和手语的研究发展。最后,Robert博士介绍了DCAL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课程,包括手语语言学、聋人文化、脑认知、手语翻译等多个方面,也希望在场的各位,尤其是聋人学生能够努力学习,以后到DCAL学习交流。

Robert博士的报告对于很多人,尤其是聋学生而言提供了很多新的概念,新的知识,对他们的认知有很大的影响。现场有很多聋生都积极踊跃到台前发言提问,包括对比英国手语、美国手语、中国手语等方面的不同,手语和手势、哑剧等方面的差异等。大家兴致一直很高,在午餐期间还一直围着两位聋人博士进行讨论。

  

DSC_1677

DSC_1718

DSC_1712

DSC_1602

DSC_1666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