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知科学顶级刊物《认知》(Cognition)刊发杨亦鸣团队原创论文

时间:2016-07-12浏览:3624设置

    国际认知科学顶级刊物、SSCI一区期刊《认知》(Cognition)近日发表了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重要原创论文《默读中的韵律预期:来自中国古典诗歌格律和语义一致性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的证据》(Prosodic expectations in silent reading: ERP evidence from rhyme scheme and semantic congruence in classic Chinese poems),该文利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等当代语言认知研究前沿技术手段,系统考查了中国古代诗歌阅读过程中韵律生成和诗意理解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揭示和科学回答了阅读中国诗歌的韵律和意义的机理及其与中国人阅读/写作传统偏好的关系。研究发现,自上而下的押韵预期影响早期语音表征,从而在前词汇阶段诱发了P200 效应。这个发现第一次为自然阅读过程中自上而下基于声音预期的早期效应提供了非常干净和清楚的证据,揭示了前词汇时间窗口自上而下预期和自下而上加工的相互作用机制,为后续诸如韵律预期在阅读中的作用机制等一系列新问题打开了一扇窗口。同时,押韵一致性诱发了一个右偏侧的N400-like成分,且在N400P600时间窗口调节诗歌语义理解和整合。这些发现表明,使用不同语言体裁(如,中国古诗)调节预期可以为探索语言加工的前沿和经典问题提供有效路径。这是《认知》杂志首次刊发中国语言学家研究成果。

该研究得到了通讯作者杨亦鸣教授主持的国家973课题(2014CB340502)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10&ZD126)以及第一作者陈庆荣博士的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联合资助。该研究还得到了世界著名心理学语言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系、语言学系Michael Tanenhaus教授的有力支持。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