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脑科学创新应以语言的脑机制研究为突破口

时间:2016-07-04浏览:582设置

 脑科学创新应以语言的脑机制研究为突破口


       光明网讯(记者 李国强)脑科学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重大科技项目之一。日前,在由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主办的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上,专家提出,中国脑科学创新应以语言脑机制研究为突破口,让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引领中国脑计划创新。

脑科学创新应以语言的脑机制研究为突破口

脑科学创新应以语言的脑机制研究为突破口

  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在内的30多位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专家,就语言能力与脑科学研究、中国脑计划的科学构建、人脑语言能力研究的协同创新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长江学者、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指出,本次论坛讨论脑科学如何强化战略导向,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体现了人脑语言能力研究者的科学担当。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竞赛中,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不仅不能缺席,还应引领中国脑计划的科学创新。

  人脑语言能力的研究是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的核心领域。科学的母语教育和外语教育离不开语言的脑机制研究。日益突显的人脑疾病带来的语言障碍与退化问题也已成为脑科学研究中需要迫切解决的课题。而以语言脑机制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将从根本上改变人工智能运行的机制和发展水平。

  与会专家指出,脑科学研究需要从分子、细胞、大脑解剖、神经网络和认知功能与行为等多方面展开,涉及神经科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化学、认知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中国版脑计划以基于分子与细胞层面的脑疾病机理研究和以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为主。中国版脑计划对人脑语言功能的中枢地位缺乏科学认识。科学的脑计划还应涵盖语言学习与教育、与脑疾病相关的语言障碍以及语言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等问题。

  会议同时酝酿成立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会。

原文地址:http://politics.gmw.cn/2016-07/04/content_20814193.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