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让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引领中国脑计划创新

时间:2016-06-30浏览:1670设置

让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引领中国脑计划创新

——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


“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杭州讯(记者李玉 查建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6月30日,由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

  长江学者、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平台长,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浙江科技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副平台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主持,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副平台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黄华新主持了第一阶段的研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受聘仪式,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特聘唐孝威院士为首席专家。

  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的30多位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专家围绕语言能力与脑科学研究、中国脑计划的科学构建、人脑语言能力研究的协同创新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人脑语言

能力平台平台长,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探索语言能力与脑科学原创路径

  作为科学研究前沿的脑科学毫无疑问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主体,但就目前已经披露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中国脑计划的部分内容来看,缺少目标导向和原创性。因此,中国如何真正破解脑科学这一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构建出独立于世界科技强国的具有原创意义的脑计划,从而引领世界脑科学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思考。

  本次论坛召集人杨亦鸣介绍,讨论脑科学如何强化战略导向,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体现了人脑语言能力研究者的科学担当,积极参与并深入进行中国脑计划的原创性科学思考。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竞赛中,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不仅不能缺席,还应引领中国脑计划的科学创新。

  王建华相信通过同行的努力,中国语言学研究一定能走向国际学术界的前沿,特别是以语言脑机制探索为重点的中国脑计划一定会形成具有中国原创性的一项重大科技计划。加快语言能力的协同创新非常有必要,对于中国脑计划的制定实施必然起到推动作用。

    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首席专家、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构建中国脑计划的科学研究体系

  语言是人类与动物相区别的最根本的标志,因此语言能力是人脑中最为高级的功能,这使得人脑语言能力的研究成为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的核心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语言脑机制研究是科学的母语和外语教育的基础,语言脑机制研究对于母语和多语能力的提升具有关键意义;各种语言障碍疾病,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而日益凸显的人脑疾病所带来的语言障碍与退化问题也已经成为脑科学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以语言脑机制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对于从根本上改变人工智能运行机制和发展水平也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表示,脑科学研究需要从分子、细胞、神经网络、大脑解剖和认知功能与行为等多个水平展开,关涉到生物化学、神经科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已透露的“中国脑计划”构想,对人脑语言功能在脑科学研究中的中枢地位缺乏科学认识,对脑的研究也缺乏多层面、多学科的关照,目前所看到的脑计划内容主要是基于分子与细胞层面的脑疾病机理研究和以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研究,这些非常重要,但人脑高级认知功能的研究应是重中之重,“中国脑计划”应构建涵盖多个学科领域在内的科学研究体系。

  唐孝威院士指出,尽管由于人脑语言能力的复杂性和基础性,人类语言能力问题是世界级的难题,我们必须重视语言能力在这场科技创新变革中的目标导向作用,语言能力研究将引领脑科学创新的重大突破。

浙江科技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协同创新发展人脑语言能力研究

  当前迫切需要切实推进人脑语言能力研究的协同创新,共同思考和促进脑科学重大问题攻关,并就协同创新的方式和路径、主要研究思路、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云路谈到,江苏师范大学率先成立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协同创新的优势,组织汇聚了一批专家学者,对目前的语言能力问题,特别是个体语言能力、社会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并利用研究成果服务社会。相信在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下,中心研究团队在脑和语言研究,特别是在中国脑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会发挥重大的作用,为中国语言能力的提升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亦鸣认为,实施中国的脑计划的共识虽然已经达成,但是在目标规划、研究内容、实施路径等方面似乎有待清晰,作为科学研究大军中的一员,我们应当关注中国脑计划规划的探讨和进展。脑计划的制定应当采取创新精神,不受其他国家已有方案影响,将语言脑机制作为中国脑计划的重要特色,彰显中国脑计划的原创性和独特性。

  与会代表均倡议应成立“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以推进人脑语言能力协同创新和脑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时提出,脑科学,特别是人脑语言能力的研究对于提升计算机和网络的语言能力、乃至整个人类的语言能力具有关键作用。正如今天与会专家所说,当前已经披露的中国脑计划还应加强目标导向和原创性,建议脑的认知功能特别是人脑的高级认知功能如语言能力等研究内容应作为中国脑计划的重要部分,加入并引领中国脑计划的创新,推动中国的相关学科走向一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受聘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研究

平台首席专家仪式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副平台长、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副平台长、浙江大学

文学院院长黄华新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研讨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原文地址:http://ex.cssn.cn/zx/bwyc/201606/t20160630_3094883_8.s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