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开馆

时间:2016-06-16浏览:683设置

 

       6月15日下午5点,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在苏州正式开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关系与公众宣传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尔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等为展馆揭幕。2014年6月5—6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苏州合作举办世界语言大会,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教育官员、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这是首次由一国政府发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级语言大会。与会代表围绕“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通过了大会成果文件《苏州共识》。为纪录大会盛况,推广大会成果,教育部、国家语委会同江苏省和苏州市建设了世界语言大会主题展示馆,同时为语言爱好者和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语言文化研习体验场馆。

  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座落在苏州市姑苏区学士街的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苏州)基地内,是集纪录、展示、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语言专题展示馆。展区面积约700平方米,由“世界馆”和“中国馆”两个单元组成。 

 “世界馆”位于展示馆的一楼,分为两个主题展厅。厅一展示世界语言大会盛况和理念。以主题海报墙和图片墙展示大会场景,用视频形式展示大会开幕式盛况等,让参观者如身临其境。更以滚动窗口形式展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版本的世界语言大会成果文件《苏州共识》,以视频形式展示中国手语和国际手语的《苏州共识》。厅二围绕世界语言及语言教育进行展示,重点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一些语言机构在语言教育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将手语盲文作为一种重要的语言形式在展馆中加以体现,不仅包括手语概况介绍,更以视频互动的形式让参观者领略到中国手语和英国手语的不同。

  二楼的“中国馆”主要展示中国语言文字的丰富性以及在语言文化传承和语言资源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共分三个主题展厅,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方式呈现。厅一展示中国语言文字概况,介绍了中华民族在加强语言交流实现社会文明进步上的历史传统,着重展示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成绩。厅二让参观者从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厅三主要以视频、有声资料等展示江苏丰富的方言文化,行走其中,参观者几乎可以尽览江苏各地的方言特色,以及地方剧种、特色民谣等,聆听江苏乡音,醉赏方言文化。  

       整个展馆尽得资料纪录、互动体验、艺术鉴赏等特色于一身。世界语言大会文件起草组首席专家、长江学者、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认为,作为世界语言大会的后续成果,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的开馆,既很好地展示了世界语言大会的成果,又可以促进语言教育和语言能力提升之理念的推广,还为广大语言与语言艺术爱好者提供教育与体验相关的专题研修场所。

       仪式现场,有关高校分别在该馆设立了“南京艺术学院语言文字创意实践苏州基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基地”、“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实践基地”。


原文:http://www.yangtse.com/shehui/2016-06-15/896914.html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