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在徐州召开

时间:2015-11-04浏览:1190设置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专家委员会112日在江苏徐州召开,与会专家审议并通过了中心的学术方向和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蓝生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到会致辞。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来到中心,听取了专家委员会主任江蓝生研究员代表专家委员会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2日下午,专家委员会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各平台首席专家、平台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介绍出席会议专家汇报中心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杨亦鸣教授由我国语言能力协同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出发阐释了语言和语言能力的关系由个体、社会和国家语言能力组成的的语言能力理论体系,进一步结合我国目前在个体、社会和国家语言能力方面存在的大量问题,指出语言能力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是国家重大需求,并归纳出语言能力的五大问题及中心搭建的五大研究平台。接下来,杨亦鸣教授介绍了中心在推进协同,促进创新方面进行的机制体制改革,中心平台及研究团队的基础和实力情况。杨亦鸣教授还介绍了中心针对目前我国语言能力存在的问题,通过机制体制改革和创新,在人才培养范式的创建、语言能力的科学研究和语言能力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协同创新成果。最后,杨亦鸣教授介绍了中心目前的发展规划。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与会专家发言和审议。与会专家分别对中心需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平台和团队搭建以及国际合作以及中心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讨论审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侯精一研究员认为,语言能力建设体现了国家重大需求,中心在凝练方向和力量上下了功夫,下一步应该寻求重点突破。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指出,中心五个平台凝练的科学问题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浙江大学黄华新教授指出,中心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有利于更好的利用这一平台和世界上的学术高地、世界名校专家交流,促进中国语言能力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心的发展规划。

 会议最后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江蓝生研究员做总结发言。江蓝生研究员认为,各位专家对中心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五个平台之间学术上的逻辑联系,团队如何进行沟通联系,具体的科学问题和课题等。江蓝生研究员指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提高国家软实力非常重要,希望中心专家委员会全力支持语言能力协同中心申报认定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推动我国国家实力的增长和语言学事业的进步。

 会议期间,江蓝生研究员等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参会代表与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同志、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同志及江苏师范大学校领导等一起参观调研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杜占元副部长在参观调研时指出,要以提高国家语言能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认真做好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重视语言与科技的结合,充分调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方面的专家积极性,加强协同创新,促进语言学科发展。曹卫星副省长指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苏协同创新建设工程的典范之一,要打造语言能力协同创新的升级版,把中心建设的更好、更有水平、更有影响,为整个语言文字工作,为文化建设,为国家实力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和帮助。江蓝生研究员表示,中心目前建设的非常好,具有很高的水平,相关研究接地气,能为我们整个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服务。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非常支持中心申报认定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并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建议支持中心这样有创新能力的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指出,学校一定按照各位领导的指示认真落实好下一步的规划,瞄准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在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方面体现水平和贡献。

 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委员和代表还参加了同日举行的、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我国首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具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的新书发布会、“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语言智库高峰论坛和“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揭牌仪式等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江蓝生研究员主持中心专家委员会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委员和代表与杜占元副部长、曹卫星副省长亲切交流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