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荷语用论辩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5-10-30浏览:914设置

      10月22-23日,由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CSLC)和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话语研究中心(CCDS)共同主办的“首届中荷语用论辩学术研讨会”(The 1st Sino-Dutch Conference on  Pragma-Dialectics)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举行。此次会议旨在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语用论辩学及其最新的研究进展,推进语用论辩学在中国的本土化创新,同时也为中、荷两国语用论辩学研究者搭建长期对话与合作的桥梁。

      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莱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4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以国际论辩学会主席范爱默伦(F.H.  van Eemeren)教授和莱顿大学语言研究中心主任范哈芬(Ton van Haaften)教授为首的7位荷兰语用论辩研究专家。

      在开场式中,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人脑语言能力平台副平台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主任黄华新教授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范爱默伦教授向会议主办方表达了诚挚谢意,并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阿姆斯特丹学派、语用论辩学以及阿姆斯特丹大学与浙江大学的交流和互动。随后,徐慈华副教授回顾了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中心在论辩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开场式最后,范爱默伦教授和黄华新教授共同为“国际语用论辩研究中心”(简称IIPD)揭幕。该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浙江大学与国内外知名论辩研究专家的合作,为语用论辩学的本土化创新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平台。

       范爱默伦教授做了“语用论辩视角下的论辩模式”的开场报告,随后与会代表进行了报告。学术报告结束后,范爱默伦教授对参会学者的报告逐一作了细致而独到的点评,对语用论辩学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对中荷两国相关学者在该领域的深入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切实建议。此外,作为国际语用论辩研究中心的荷方主任,范爱默伦教授还为中心设计了若干研究方向并推介了不同方向的相关研究人员。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举办了14场报告并做了充分的研讨。会议期间,各专家学者不仅在学术问题上进行了广泛交流,而且在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后续合作、学生联合培养方面都进行了充分探讨。本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中荷两国语用论辩学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促进了逻辑学、语言学、修辞学、传播学、管理学、法学及其它相关研究领域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