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论》:姚喜双:语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时间:2015-09-17浏览:807设置

    

       语言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它既是国家发展的硬实力,也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国家语言能力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强弱


  14日,第十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其宗旨不只是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更在于把它们应用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这个活动,也让人进一步体会语言的重要、思考语言的问题。

  “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语言是人类表达思想、获取知识、沟通交流的基本工具,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语言是打开一国之门的钥匙。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在柏林会见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时指出,“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语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人与人沟通在国与国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掌握不同语言有利于进行有效的沟通,可使不同文化、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在感受不同文明深刻内涵的过程中相互认知、相互理解,从而拉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促进世界文明的彼此包容、和谐共生。尤其是在当前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以语言的互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互通,继而促进“民心相通”,在某种程度上与物质文明的互联互通同等重要。

  语言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随着“互联网+”、工业4.0和新硬件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终端等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家庭、城市和社会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过去很多必须亲力亲为的事情,在智能社会里只需一个口令或一个按键,就轻松搞定。比如,给某人拨电话,只要说出对方的姓名就能把电话拨出;买火车票,只需准确说出始发地的名称,自助售票机就马上出票;关掉家中电器设备,只要说出相关口令或验证码,就立即断电……在智能社会中只有通用、标准和规范的语言才有效用,语言的规范化建设与规范语言的推广普及在我们的生活中尤显重要。可以说,在互联网虚拟空间中,语言的有效表达,对于我们智能家庭、智能城市和智能社会的健康运转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语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语言问题已经从一般问题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语言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的战略武器。语言能力作为一种生产力,也已经在语言产业发展中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统计显示,我国语言产业从业人员约120万人,翻译和本地化业务年产值约120亿元。事实表明,语言产业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语言资源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大力开发语言资源,支持发展语言产业,在为社会提供多样化语言文字服务的同时,也一定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语言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它既是国家发展的硬实力,也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国家语言能力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强弱。语言的健康发展影响着国家未来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赢得语言的未来也才能赢得国家的未来。我们应该重新认识语言的功能和作用,全社会都应该更加关注语言与发展问题,大力加强国家和国民语言能力建设,建设语言强国,提升国家软实力。

  (作者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5日 05 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