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张东刚:进一步创新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建设

时间:2015-07-13浏览:693设置

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是高校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长期以来,高校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近三年来,高校提供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2.6万余份,其中1.4万余份被采纳。同时,我们通过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转型升级,着力办好《高校智库专刊》,举办“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等举措,引领和带动高校智库创新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智库建设仍明显滞后,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有重要影响的智库还比较少,有分量的成果还不多,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创新。

当前,教育部正有序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宗旨,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根本,形成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高校智库发展格局,重点打造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我认为,进一步推进高校智库建设,还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自身优势,实现整体规划和专业化发展统筹推进。高校智力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对外交流广泛,具备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良好条件和独特优势,理应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发挥表率作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需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加强高校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汇聚资源,整合力量,做大底盘,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五大功能,产出高水平的智库成果。

二是围绕重大亟需,实现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有机结合。能否拿出实用、管用的政策建议,是衡量智库水平的重要标志。要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的政策建议,必须发挥高校基础理论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坚持打深井,做长线,为提升对策研究水平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政策研究反过来可以推动基础研究进一步深化,突出基础研究的问题导向,完善基础研究的理论体系,实现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的有机统一、互补融合。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校职能与智库功能的有机对接。智库建设与高校发挥固有职能并不冲突,二者可以共存互促。高校为智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学科依托、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充沛的智力支持,高校智库功能的发挥也将助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问题意识、激发人才创新潜能。建立以政府、企业、社会等用户为主的评价机制,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贡献作为核心标准,加强绩效评估。构建灵活高效的智库运行模式,探索建立第三方遴选、协议制管理、后期赎买式资助、实际用户评价、动态流动等新机制,引导智库科学发展。

《光明日报》( 20150707 15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