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徐州召开

时间:2015-07-10浏览:984设置

73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徐州召开。江苏省人民政府曹卫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共11家协同单位的中心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华桂宏校长主持。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首先代表中心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徐书记在扼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以及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最新发展建设情况后指出:“真诚希望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加强合作、协同攻关。学校将实行协同创新中心的’特区政策’,在人员聘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制定、实施系列特殊支持政策,为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保障。着力把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语言科学研究重镇”。接下来,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亦鸣教授,从重大需求分析、建设基础、协同成效及中心改革创新等方面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汇报。

曹卫星副省长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曹省长对江苏师范大学组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给予肯定,特别提出中心团队为去年世界语言大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曹省长指出,语言能力研究是当今国际科学的前沿领域,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既体现了优势学科的合作,又体现了行业系统的合作,对提升我国语言能力研究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曹省长希望,江苏师范大学及协同创新各方在落实“三个坚持”、深化“三项改革”中,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汇聚创新要素,二要创新体制机制,三要强化研发应用,四要放大综合效应。曹省长对江苏师范大学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充满信心,他最后指出,“我们相信,在江苏师范大学和各协同方的共同努力下,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江苏师范大学的发展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对中心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审议,理事会一致审议通过中心的顾问、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平台长及平台首席专家名单,审议通过中心机制体制改革文件,以及审议通过中心发展建设规划。最后,中心办公室人员征求并听取了理事会成员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至此,本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完成既定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中心系列重要文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召开期间,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参观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并对中心发展进行了指导。

当日,由《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的全国首届协同创新制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在我国文化传承建设及文化软实力、文化强国建设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语言能力建设。为满足我国语言文字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着力打造相互贯通、务实高效的研究平台,切实践行文化强国战略,江苏师范大学开风气之先,凝多方之力,应国家之需,主动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共10家单位组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中国语言能力研究的坚实航母。

中心紧紧围绕语言能力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成五个研究平台。各平台主要负责单位为:江苏师范大学、中科院心理所负责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词网公司负责机器语言能力研究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负责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江苏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负责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提升与社会共融研究平台,教育部语用所、社科院民族所负责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与规划研究平台。每个研究平台分解出若干个重大任务,围绕这些任务组建研究团队。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学科互补,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总体实力居国内首位。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原语言研究所)及语言科学学院自成立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取得累累硕果。研究团队目前拥有中国唯一一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一位江苏省特聘教授。神经语言学团队入选了江苏省第一批“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获得了包括973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3项在内的30多个国家社科和自然基金等项目。在国际顶尖杂志Brain ()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 (神经语言学)以及《中国科学》《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系列高水平文章。成果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本科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研究生教学成果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成江苏省语言学类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优势学科和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近五年获得建设经费1.1亿元,建成了国内语言学学科首个3T磁共振脑成像实验中心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大楼,空间布局达到10000平方米。去年6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策划并全程参与的由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召开的世界语言大会,成功发出了中国声音、传达了中国智慧,得到了教育部的表彰。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