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5-05-14浏览:1339设置

5月1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语用研究——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主持。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师生10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王教授对语用研究的理论层面进行了阐述。他从定义、内涵、外延、流派、系统、研究方法六个角度全面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语用学。王建华从西方语用学研究入手,介绍了西方的语用学研究成果、语用学流派,然后提出汉语语用学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加强研究,一是按照西方的语用学理论来展开汉语语用的研究、来验证西方语用学研究的普适性,二是从汉语传统文化的语用思想中梳理出语言应用规则,建立汉语语用理论体系。他还从宏观语用学的背景下概括出汉语语用学理论体系,即包括语用主体、话语实体、语境条件三大方面。王建华教授通过一段视频展开对语用研究实践的分析。他的见解新颖独到,讲解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王建华,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十五”社科规划语言学专家组组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科界中青年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编委;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1995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6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入选浙江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独立承担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哲社基金项目十余项。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