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erences in grammatical processing strategies for active and passive sentences: An fMRI study

时间:2015-03-03浏览:822设置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封世文副教授、杨亦鸣教授等在Jounal of Neurolinguistics 2015年第33期发表的Differences in grammatical processing strategies for active and passive  sentences: An fMRI study一文从脑区激活的差异分析了汉语主被动句在加工策略上的不同,并通过与英语、日语等语言加工的比较得出不同的神经基础反应了不同语法加工系统难度的程度。

       研究采用磁共振成像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使用组块设计,在图句匹配任务下,对比汉语主动句、被动句和主谓宾陈述句的加工情况。结果显示,汉语被动句比主动句在额下回、颞上回、颞中回引起了广泛的激活,表明额-颞网络区,尤其是布罗卡区域在汉语被动句加工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章进一步指出,这也与英语、日语等语法加工中以颞叶为主的激活不同,汉语主要借助语序的变化来表达其语法变化,英语、日语等语言主要借助功能词缀或形态变化来体现其语法功能。据此文章认为不同的语法表达手段在进行语法加工时具有难度上的差异,汉语语法系统的加工比印欧语的加工可能需要更多的脑区参与。

      研究采用fMRI技术解决了前人对颞叶在被动句加工中是否激活的争议,并比较了不同语法体系的语言加工情况,不仅推动了语言神经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也为语言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实验上的证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11604414000591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