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a causal assumption is not satisfied by reality: differential brain responses to concessive and causal relations during sentence comprehension

时间:2015-04-15浏览:1125设置

      中心高级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周晓林教授等人近期于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上发表了When a causal assumption is not satisfied by reality: differential brainresponses to concessive and causal relations during sentence comprehension一文,就大脑对因果关系和让步关系从句理解的差异展开了讨论,其对语言研究、教育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考察被试在对让步关系和因果关系句子的理解过程中,当因果假设与事实情况不符时的加工情况。结果显示,因果关系从句诱发了更大的N400P600成分,而让步关系从句则在显著的N400成分后诱发了更强的晚期负成分。这表明由于受到因果关系和世界知识的影响,大脑对句子加工时呈现出不断增强的整合功能,但是该功能独立于句子连接的类型。会话表征的重建对语用意义的依赖情况在不同的语境下并不相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