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V+到/在NPL”结构的句法构造及相关问题

时间:2015-02-24浏览:674设置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沈阳教授发表在《中国语文》2015年第2期的文章《现代汉语“V+/NPL结构的句法构造及相关问题》,就现代汉语“V+/NPL结构的形式、结构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观点,对语言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指出现代汉语“V+/NPL结构的形式变化和语义差异时谓语层(VP)动词的位移特征和动词后附加语层(PP)介词(到/在)的功能投射相互作用的结果,即谓语动词位移特征的强弱诱发和制约了动词后介词(到/在)表方向存在的终点投射选择。文章同时假设,汉语动词前后表方面、存在的处所PP并非移位形成或独立生成,而是在同形生成的基础上通过结构和动词选择的互补删除实现的,汉语处所PP位置的历时演变现象也可看做是这种操作的句法后果。文章还提出,“V+/NPL结构而非动趋式才是汉语典型的位移终点结构,与其他语言的同类结构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