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牵头单位获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时间:2014-12-26浏览:874设置

    12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并讲话。会上对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中心以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申报的“神经语言学研究生‘立体协同、前沿复合’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荣获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神经语言学研究生‘立体协同、前沿复合’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是中心开展人脑语言能力研究人才培养的又一项代表性成果。中心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是江苏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的领头羊,是江苏省“十五”、“十一五”期间唯一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省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也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传承”(2010)、“中国语言文学”(2014)最主要的支撑学科。江苏师范大学的神经语言学团队是我国神经语言学开拓者,最早将语言学理论知识与神经科学、心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进行文、理、工交叉协同研究,培养文理工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学科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即在国内设立神经语言学研究方向,招收和培养神经语言学博士和硕士人才。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多项,“973计划”课题两项。成果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团队成员在神经科学顶尖杂志Brain以及国际神经语言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Nerolinguistics上发表了代表着我国语言能力研究的最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引用。

    据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今年设立。该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的广泛参与,多达242个项目参与了该奖项的申报。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审核批准等程序,学会最终共评选出41项成果,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本中心获奖项目是语言学类唯一获奖项目,也是两所非211985获奖高校之一。本次评选优秀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在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尚属首次。该奖项今后将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的理论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

另悉,本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许钧教授牵头的“跨学科、前沿性、国际化-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新探索”项目也喜获二等奖。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