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出席“首届言语治疗与康复技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5-01-18浏览:996设置

2015年1月15日-16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言语治疗与康复技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几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言语障碍群体的言语治疗与康复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题为“言语障碍的神经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

杨教授主要从言语障碍的语言学研究历史切入到当前语言科学研究前沿的神经语言学对言语障碍的研究,概述了近几年其所领导的江苏师范大学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所做的一些工作与取得的部分成果,并简要介绍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各平台、实验室、研究方向等方面的情况。之后,杨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所做的分别针对发展性阅读障碍患者、口吃患者以及聋人群体的三个研究。通过fMRI技术对比中文和英文发展性阅读障碍患者在阅读时的脑区激活情况,发现两组被试的加工大体一致,从而也驳斥了文化差异对语言影响的观点;通过ERP技术对比口吃患者和非口吃患者在语音、语义信息提取方面的差异,得出了语义信息提取延迟很可能是造成口吃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聋人非本族手语者在汉语词汇阅读时间进程的考察则发现语音信息并没有出现激活,说明了语音教学在聋人非本族手语者的阅读加工中可能并不十分重要。

杨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尤其是一些具有临床经验的医生,他们认为这些研究结果与言语障碍患者的实际情况十分符合,对于他们的一线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