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2014-11-21浏览:691设置

2014年11月19日晚,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科学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开幕。中心主任、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为全体师生带来首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题为“语言能力新视野与社会发展”。侯家旭、余光武副教授等中心教师与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教授首先分析了语言的本质。接着谈到语言能力促进社会的发展,其中提到正常人群的语言能力关系到国家文化软实力,语言障碍人群的语言能力关系到人类幸福,多模态语言能力体现国家信息化建设水平,机器语言能力体现国家科技硬实力等几个方面。但也指出在各方面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当今世界语言能力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例如母语能力仍亟待提高,语言障碍人群的语言能力及社会发展还未得到充分关注等等。讲座最后,杨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加强政策引导,重视语言能力研究以及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打破壁垒合力攻克难关等,以期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促进社会的发展。

最后,与会研究生就现有困惑与杨亦鸣教授进行了交流,杨教授都给予耐心解答。伴随着讨论的结束,本届学术论坛系列第一场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杨亦鸣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为在座师生带来了视听上的享受,也让引发了大家对语言能力与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入思考,开拓了科研视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