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研究员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4-09-30浏览:713设置

2014年9月28日下午5时整,应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教授来中心带来一场名为“我看汉语的节奏”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中心余光武副教授主持。

沈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体会,向中心师生介绍了有关汉语节奏方面的诸多研究。沈教授首先分析了汉语节奏与“字本位”的联系,指出英语节奏是轻重控制松紧,而汉语的节奏是松紧控制轻重。音节的松紧反映意义联系的松紧,认为对节奏的“基本单位”和“强势单位”要加以区分。最后对于我国汉语节奏的研究,沈教授提出学习和借鉴西方的理论与方法固然有意义,但同时一定要注意摆脱印欧语语法框架的束缚。随后,沈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余光武副教授作总结讲话,表达了对沈教授的敬仰之情,并鼓励同学们以沈教授为榜样,潜心学习,开拓视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