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计划“面向三元空间的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2014年度年中工作研讨会在江苏高校

时间:2014-09-29浏览:782设置

2014年9月27日至28日,国家973计划“面向三元空间的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项目编号:2014CB340500)2014年度年中工作研讨会在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召开。

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何新贵院士,973计划信息领域咨询组成员、项目责任专家戴国忠研究员、钱德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教授,兰州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胡斌教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章毅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张钹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俞士汶教授、赵军研究员、刘挺教授以及973项目学术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元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茂松教授主持。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孙茂松教授首先对973项目“面向三元空间的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实施以来的总体研究进展和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张钹院士指出语言理解应由数据驱动转向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的模式,何新贵院士强调提高理解能力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重要性,戴国忠研究员对项目的管理层面提出具体要求。孙茂松教授代表全体项目成员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以及对项目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科研攻关工作中。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人员现场演示了大型核磁共振设备在语言认知神经机制方面的实验应用。

“面向三元空间的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项目面向我国保障公共安全、创新社会管理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网络空间、现实世界和人类认知组成的三元空间中的中文信息为对象,重点研究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本项目的实施有望为我国相关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化智能信息服务等重大产业应用提供战略高技术,增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与会人员参观大型核磁共振设备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