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第二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4-06-06浏览:938设置

   3月18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经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审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30个立项建设和6个培育建设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到会并讲话。曹省长说,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是江苏省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重大专项,第一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已经成为江苏高等教育的新品牌,成效主要表现为“五个一批”:造就了一批领军人才,产生了一批科研成果,新建了一批科研平台,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转化了一批应用成果。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对第二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各牵头高校和协同创新中心要强化机遇意识,狠抓落实,精心组织、编制和实施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各牵头高校要会同各协同单位以申报书为基础,高起点、高质量地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从而进一步细化建设进度,量化考核任务。

   人是万物之灵,人与万物的根本区别是人有语言,语言成就了人类和人类社会,创造并传承了文明。但是人类对其语言能力却知之甚少,语言能力研究已经成为当代人类共同面对的前沿科学问题,更是关系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社会和谐与进步的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需求。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由江苏师范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共9家单位组建而成,凝练成五个研究平台,研究内容涉及到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医学等多种学科。

   中心牵头单位依托的主体学科是省首批优势学科,语言学类唯一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拥有省创新团队、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中心主任是我国第一位语言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心总部的空间布局达到10000平米,拥有国内语言学界唯一的单体价值达2000万元的脑功能成像系统,牵头学校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资源优势,协同单位也都各具特色和实力,中心协同有国家重点学科18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重点基地13个,并拥有22位院士、学部委员和长江学者。

   中心紧紧围绕语言能力建设这一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以先进的协同创新机制为导引,以一流的协同创新能力为目标。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和层面,一是搭建有关语言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的平台;二是建成我国各类语言能力标准制定与推广的重要基地,成为我国语言能力提升事业的工作母机;三是建成服务我国有关语言与语言能力重大决策的国家级智库,推动语言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